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官方网站! 济源之窗
网站首页 概况信息 警方新闻 办事大厅 @国务院 我来说 政务服务 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新闻 > 警方公告 > 公示公告
对2022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简称《办法》部分条款的解读
字体[ ] 【日 期:2022-03-01 】 来 源:   来源:【视力保护色:          】

近日 

备受关注的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
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规一出
立即引起广大车主关注
对此,济源公安交管部门
就新出台的《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规解读:11项“记12分”优化为7项  买分卖分一次性记12分
    据悉,为更好发挥交通违法记分教育引导作用,此次单独制订新的《办法》,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教育引导,对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促进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与“2016版”交通违法与记分办法相比,2022版《办法》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的前提下,根据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影响的程度,对交通违法记分做了调整。
   《办法》记分的交通违法共50项,一次记分的分值优化为12分、9分、6分、3分、1分。新规取消了此前记2分的违法行为,新增了记9分的违法行为,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2022版《办法》一次记12分的情形从原来的11项优化为7项,“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等5类违法情形,由原来的一次性记12分,变为记9分;新增“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违法行为,即存在买分卖分等违法情形的,一次记12分
   “此前,有部分人员考取驾照后,看驾驶证上分‘够多’,动起了卖分的歪脑筋,新规执行后,可别再有侥幸心理了。”示范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宣传科科长晋锋表示,现在增加了一次性扣除12分的处罚,将对卖分者形成更大震慑。
晋锋告诉记者,之前对提供虚假信息、顶替交通违法行为人“代扣分”的违法行为,一般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处理。

新规解读:记分规则体现现实针对性,让安全和规则之弦永驻心间
    这次记分规则调整的最大亮点,是体现了现实针对性。随着电子证照的普及,驾驶员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以前需要扣分,新版《办法》将此移除。

  值得注意的是,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由扣2分升为扣3分。在晋锋看来,对此类行为记分增加,无疑传递出鲜明的引导价值。 

  另外,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属于违法行为,记分也由2分升为3分。 

  还有一些记分被调低。如压线由记3分变为记1分;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由6分降为3分。 

  “像压线行为,在现实中虽然属于高频违章现象,但其除了与驾驶员个人驾驶习惯、水平有关,也不无客观原因,如道路标识线划线不清晰等。”晋锋说,再比如,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在现实中就存在判定上的模糊性。降低记分,不是降低对校车安全的重视,而是更好体现执法的公平度,确保宽严相济。

 

温馨提醒

  “交通违法记分,目的是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提升驾驶人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而不在于处罚本身。”晋锋表示,无论记分是调低还是调高,只要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只要存在安全隐患,都应尽力避免,让安全和规则之弦永驻心间。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举报投诉
地址:济源黄河大道中段110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93389 邮箱:jygajjlb@126.com
豫ICP备2022022138号-1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