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官方网站! 济源之窗
网站首页 概况信息 警方新闻 办事大厅 @国务院 我来说 政务服务 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护学岗实现全覆盖 撑起学生“安全伞”
字体[ ] 【日 期:2020-12-01 】 来 源:   来源:【视力保护色:          】

  11月13日中午,黄河路小学正值放学时间,前来接学生放学的车辆络绎不绝。数名交警、巡警在现场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并指挥过往车辆减速有序通行。

  交巡警正在放学期间执勤

  当天,是交巡警张庆军执勤的日子,在人流车流中,他与老师、平安志愿者等人分工合作,对人员和车辆进行疏导,引导学生家长规范停车。“我们每天会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坚守在这里,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孩子们开开心心上学,安安全全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望着校园缓缓关上的大门和逐渐稀疏的人群,张庆军脸上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济源坚持“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目前已实现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学校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联网率、城市中小学常态化护学岗设置率、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率5个100%,构建起一套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为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行动,济源打造出了护学区域、护学时间、护学职能“三个全覆盖”与护学力量、警务装备、标牌标识、防范设施“四个统一”的济源岗护学模式。护学区域上,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根据分工,分别承担治安复杂学校、城区交通主干道学校和各乡镇所在地的学校护学岗工作;学校教职工、保安及志愿者等负责其他农村及偏远地区学校的护学岗工作。护学时间上,护学岗民警综合考虑辖区各学校所在的详细位置、接送车辆密集程度等因素,同时推行“错时上放学法”,将学生流高峰进行有效分流,减小校园周边交通流相对集中而造成的道路通行压力。护学职能上,除了日常加强校园周边巡查,护学岗积极熟悉、掌握校园周边隐患排查整治、交通设施完善、涉校涉生矛盾排查化解等问题,确保管控无盲区、值守无空缺。护学岗统一按照“1+N”模式配备护学力量,“1”为民警、辅警,“N”为学校老师、保安、学生家长、平安志愿者等,保证每所学校在上学、放学高峰时间段均有5到6名社会力量的护学人员。统一警务装备方面,按照护学实际需求,民警辅警统一携带伸缩警棍、警绳、口哨等单警装备,校园保安统一配备包括防爆头盔、防护盾牌等“八小件”装备。济源所有学校门前统一建设固定“治安岗亭”标识、设置护学岗标识标牌,统一划设安全区域、安装防冲撞隔离设施、增设提示标志、规范交通标志标线等,进一步提升反恐防暴物防水平。据悉,2020年以来,济源新增学校保安人员210人,防护装备500余套,隔离栏、提示标志100余处;城区36所中小学和28所幼儿园门口全部设置警戒标志,安装隔离栏、隔离墩等硬质防冲撞设施;济源27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及校园内部重要部位安装3443个摄像头和274个“一键报警”系统,每所学校创立护学专属二维码,利用“平安济源”微信公众平台,共享“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及时通报校园警情、及时应对处置师生报警求助等信息。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举报投诉
地址:济源黄河大道中段110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93389 邮箱:jygajjlb@126.com
豫ICP备2022022138号-1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