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085/2018-00074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17日
标  题:
​ 济源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与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和指导推动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始终把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广度与深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公安决策、管理、执行、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全过程,及时准确发布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警务动态、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和工作亮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公安相关工作信息主动、准确、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得到有效回应。 

1.信息公开情况。济源政务服务平台公安局主页共设置四大栏目,分别是概况信息(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下属单位概况、公安局概况)、综合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公告公示、应急管理)、政策信息(上级文件、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权力运行目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其他类型、公共服务)公安机关门户网站主页共设置公安要闻、警务动态、队伍建设、打防管控、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七大栏目。2018年,通过济源政务服务平台、公安局门户网站、“平安济源”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等途径公开公安工作信息。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信息135条,公安局门户网站共发布363余条,“平安济源”微信公众号60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 1900余条,今日头条200余条,微博回应关注16件,济源“双公示”系统发布行政处罚信息1134余条,公开政策性、规范性文件11件,政策解读2件。 

2.公安局预决算公开情况。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我局按照《济源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济财〔2017〕94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市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济财〔2017〕140号)要求,除涉密信息外,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及时公开了公安机关预决算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共收到1件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认真研究,及时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回复,解答群众疑问。 

4.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一是网站栏目更新。按照市政务公开与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搭建的网站框架,重新完善了公安局的门户网站和济源之窗公安机关网页栏目内容信息。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安济源”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发布公安发闻、社会治安形势分析、警务动态等信息,方便社会各界和群众了解掌握情况。三是编发《公安要情》,多途径实时宣传公安工作,截至2018年底,共编19期,取得了良好的正面宣传效果。

 二、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把政务信息作为重点内容来抓。2018年年初我们就制定了《济源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全面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坚持落实“五公开”,增加公安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2.健全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公安局门户网站和公安信息内网的信息发布程序,由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发布,各科室负责内容保障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形成了分工明确、审核严格、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3.拓宽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一是我们充分利用传统、现代各种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将各有关规定及部门职责、人员岗位、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办事依据、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办事内容及投诉处理渠道等内容,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平安济源、公安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和宣传版面等主动公开,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和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分析、公安机关工作信息。二是我局积极在济源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做好宣传,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为更加科学合理、广泛增加公开信息内容。三是我们还印发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民群众以及公安机关内部对公安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栏目设置更科学合理,公开内容更全面、准确及时,更能满足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四是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公开专栏,公安局领导及各科室和警种的职能、联系方式,及时更新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重大警务活动等,弘扬正量。 五是在网站主页设置了“为政府网站找错”专栏,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公安政务公开工作中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公安政务公开找问题、找差错,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监督指导公安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安机关政务公开的质量。

4.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通报制度,严格公开保密审查,遵循“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对全局信息公开上报情况进行登记,定期在全局进行通报,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部门进行表扬,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进行批评督促。 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号,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正运行。

5.专题会议和培训情况。2018年度公安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3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36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栏目的设置仍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二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主动性不高。提供部门信息存在等、靠、催的现象;三是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和规范化建设,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标准越来越高、涉及内容越来越多,主动公开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四是“重内网轻外网”。因公安内网使用率高,充分体现各警种、部门的工作和业绩,比较重视,而公安门户网和政务服务平台主要是面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公安内部关注度比较低,重视不够。五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五是预公开制度贯彻落实不力。如重大会议、决策、交通限行公告等没有开展预公开工作。

 四、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尤其是专题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3次学习培训,提高广大政务工作者的素质。二是增加信息公开栏目,拓宽公开信息内容。三是延伸政务公开外延。如将各部门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等)链接到政务公开平台上,增加政务公开的内涵与外延。

                                                                                                                                                                               2018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 电话:0391-6693319

地址: 济源黄河大道中段110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2138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0